中英混排工具

分类:文本工具
中英混排工具是一款可以提升文章排版质量的工具,通过在中、英文之间插入空格,让文章排版更舒适,达到提升文章阅读体验的效果。
请输入要排版的文本
工具介绍

工具简介

中英混排工具是一款轻量级的中文在线排版工具,当文章中既有中文又有英文时,通过本工具,可以大大提升文章排版质量,让阅读者有更好地阅读体验。

排版机制

根据通用互联网中文排版指南,本工具通过在中、英文之间插入空格,留出间隔,让文字看上去更舒适,最终达到提升文字阅读体验的目的。

另外,本工具还提供了半角转全角选项,可以在排版的同时,把半角符号转换成全角符号(如把英文逗号 , 转换成中文逗号),以便让整篇文章的标点符号更统一,排版更专业。

注:这里提供的半角转全角功能,仅转换半角标点符号,如逗号、句号、分号、感叹号等,不会转换半角数字和字母。如需完整的半角转全角功能,请使用半角转全角工具

下图展示了文字排版前和排版后的对比效果:

文章排版前后对比
文章排版前后对比

注意事项

十分不建议使用本工具对包含代码的文章进行排版,因为程序代码有其独特的语法要求,在排版过程中,可能会破坏代码结构。如需对代码进行排版(格式化),推荐使用本站提供的代码格式化工具:

附:互联网中文排版指南

1、空格

中英文之间需要增加空格

正确:

在 LeanCloud 上,数据存储是围绕 AVObject 进行的。

错误:

在LeanCloud上,数据存储是围绕AVObject进行的。

完整的正确用法:

在 LeanCloud 上,数据存储是围绕 AVObject 进行的。每个 AVObject 都包含了与 JSON 兼容的 key-value 对应的数据。数据是 schema-free 的,你不需要在每个 AVObject 上提前指定存在哪些键,只要直接设定对应的 key-value 即可。

例外:「豆瓣FM」等产品名词,按照官方所定义的格式书写。

中文与数字之间需要增加空格

正确:

今天出去买菜花了 5000 元。

错误:

今天出去买菜花了5000元。

数字与单位之间需要增加空格

正确:

我家的光纤入屋宽带有 10 Gbps,SSD 一共有 20 TB

错误:

我家的光纤入屋宽带有 10Gbps,SSD 一共有 20TB

例外:度 / 百分比与数字之间不需要增加空格。

正确:

今天是 233° 的高温。

新 MacBook Pro 有 15% 的 CPU 性能提升。

错误:

今天是 233 ° 的高温。

新 MacBook Pro 有 15 % 的 CPU 性能提升。

全角标点与其他字符之间不加空格

正确:

刚刚买了一部 iPhone,好开心!

错误:

刚刚买了一部 iPhone, 好开心!

用 text-spacing 来挽救?

CSS Text Module Level 4 的 text-spacing 和 Microsoft 的 -ms-text-autospace 可以实现自动为中英文之间增加空白。不过目前并未普及,另外在其他应用场景,例如 macOS、iOS、Windows 等用户介面目前并不存在这个特性,所以请继续保持随手加空格的习惯。

2、标点符号

不重复使用标点符号

正确:

德国队竟然战胜了巴西队!

她竟然对你说「喵」?!

错误:

德国队竟然战胜了巴西队!!

德国队竟然战胜了巴西队!!!!!!!!

她竟然对你说「喵」??!!

她竟然对你说「喵」?!?!??!!

3、全角和半角

使用全角中文标点

注:本工具已提供半角标点转全角功能。

正确:

嗨!你知道嘛?今天前台的小妹跟我说「喵」了哎!

核磁共振成像(NMRI)是什么原理都不知道?JFGI!

错误:

嗨! 你知道嘛? 今天前台的小妹跟我说 "喵" 了哎!

嗨!你知道嘛?今天前台的小妹跟我说"喵"了哎!

核磁共振成像 (NMRI) 是什么原理都不知道? JFGI!

核磁共振成像(NMRI)是什么原理都不知道?JFGI!

数字使用半角字符

正确:

这个蛋糕只卖 1000 元。

错误:

这个蛋糕只卖 1000 元。

例外:在设计稿、宣传海报中如出现极少量数字的情形时,为方便文字对齐,是可以使用全形数字的。

遇到完整的英文整句、特殊名词,其内容使用半角标点

正确:

贾伯斯那句话是怎么说的?「Stay hungry, stay foolish.」

推荐你阅读《Hackers & Painters: Big Ideas from the Computer Age》,非常的有趣。

错误:

贾伯斯那句话是怎么说的?「Stay hungry,stay foolish。」

推荐你阅读《Hackers&Painters:Big Ideas from the Computer Age》,非常的有趣。

4、名词

专有名词使用正确的大小写

英文大小写相关用法属于英文书写范畴,本指南不过多讨论,在这里只对部分易错用法进行简述。

正确:

使用 GitHub 登录

我们的客户有 GitHub、Foursquare、Microsoft Corporation、Google、Facebook, Inc.。

错误:

使用 github 登录

使用 GITHUB 登录

使用 Github 登录

使用 gitHub 登录

使用 gイんĤЦ8 登录

我们的客户有 github、foursquare、microsoft corporation、google、facebook, inc.。

我们的客户有 GITHUB、FOURSQUARE、MICROSOFT CORPORATION、GOOGLE、FACEBOOK, INC.。

我们的客户有 Github、FourSquare、MicroSoft Corporation、Google、FaceBook, Inc.。

我们的客户有 gitHub、fourSquare、microSoft Corporation、google、faceBook, Inc.。

我们的客户有 gイんĤЦ8、キouЯƧquムгє、๓เςг๏ร๏Ŧt ς๏гק๏гคtเ๏ภn、900913、ƒ4ᄃëв๏๏к, IПᄃ.。

注意:当网页中需要配合整体视觉风格而出现全部大写/小写的情形,HTML 中请使用标淮的大小写规范进行书写;并通过 text-transform: uppercase;text-transform: lowercase; 对表现形式进行定义。

不要使用不地道的缩写

正确:

我们需要一位熟悉 JavaScript、HTML5,至少理解一种框架(如 Backbone.js、AngularJS、React 等)的前端开发者。

错误:

我们需要一位熟悉 Js、h5,至少理解一种框架(如 backbone、angular、RJS 等)的 FED。

5、争议的用法

链接之间增加空格

用法:

本站还提供了 文本去重工具 来去除重复的文本行。

对比用法:

本站还提供了文本去重工具来去除重复的文本行。

简体中文使用直角引号

用法:

「老师,『有条不紊』的『紊』是什么意思?」

对比用法:

“老师,‘有条不紊’的‘紊’是什么意思?”

对于上面「有争议」的用法,可根据自己的使用习惯来排版,并无绝对的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