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力换算工具

分类:换算工具
标准大气压,是在标准大气条件下海平面的气压,其值为 101325 帕斯卡,是一个压强的单位,记作 atm。本工具提供了标准大气压压力换算功能。支持帕、千帕、兆帕、毫米汞柱、毫米水柱、英寸汞柱、巴、毫巴等常见压力单位之间的换算。
压力换算:

压力换算结果

1标准大气压(atm)等于:

提示:点击右边的「压力单位」可以复制结果。
工具介绍

Adjusting to Sea-Level Pressure

工具简介

压力换算工具,提供标准大气压压力换算功能。本工具支持帕、千帕、兆帕、毫米汞柱、毫米水柱、英寸汞柱、巴、毫巴等常见压力单位之间的换算。

使用方法

本工具使用简单,只需指定需要换算的压强值和单位,以及需要转换的目标压强单位,然后点击【换算】按钮,即可得到换算结果。如下图所示:

压力换算工具
压力换算工具

当然,目标压强单位可以选择「全部」,一次性换算出所有所支持的压强单位的结果。

标准大气压简介

标准大气压(Standard Atmospheric Pressure),是指在标准大气条件下海平面的气压,是一个压强的单位,记作 atm,其值为 101325 帕斯卡。

定义

一个标准大气压是这样定义的:把温度为 0℃、纬度 45° 海平面上的气压称为 1 个大气压,水银气压表上的数值为 760 毫米水银柱高(相当于 1013.25 百帕)。

大气层

地球的周围被厚厚的空气包围着,这些空气被称为大气层。空气可以像水那样自由的流动,同时它也受重力作用。因此空气的内部向各个方向都有压强,这个压强被称为大气压。1643 年,意大利科学家托里拆利在一根 80 厘米长的细玻璃管中注满水银倒置在盛有水银的水槽中,发现玻璃管中的水银大约下降了 4 厘米后就不再下降了。这 4 厘米的空间无空气进入,是真空。托里拆利据此推断大气的压强就等于水银柱的长度。根据压强公式科学家们准确地算出了大气压在标准状态下为 1.01×105Pa。1654 年格里克在德国马德堡作了著名的马德堡半球实验,这让人们对大气压有了深刻的认识。

大气压

大气压不是固定不变的。为了比较大气压的大小,在 1954 年第十届国际计量大会上,科学家对大气压规定了一个“标准”:在纬度 45° 的海平面上,当温度为 0℃ 时,760 毫米高水银柱产生的压强叫做标准大气压。既然是“标准”,在根据液体压强公式计算时就要注意各物理量取值的准确性。从有关资料上查得:0℃ 时水银的密度为 13.595×103千克/m³,纬度 45° 的海平面上的 g 值为 9.80672 牛/千克。于是,可以得知 760 毫米高水银柱产生的压强为:

p水银=ρ水银gh=13.595×103千克/m³×9.80672牛/千克×0.76米=1.01325×105帕。

这就是 1 标准大气压的值。

大气压换算

1 公斤等于 0.1Mpa 等于一标准大气压 一公斤是一公斤力每平方厘米的简称。一公斤力等于 9.8 牛顿。

所以,一公斤力每平方厘米就=(9.8/0.0001)Pa=0.098MPa,约等于0.1MPa。而一标准大气压=1.01325X100000Pa,也是约等于 0.1MPa.=105Pa

因此:1MPa=10公斤力=10㎏/c㎡

1MPa=10标准大气压

气压大小变化

大气压的变化跟高度有关。大气压是由大气层受到重力作用而产生的,离地面越高的地方,大气层就越薄,那里的大气压就应该越小。不过,由于跟大气层受到的重力有关的空气密度随高度变化不均匀,因此大气压随高度减小也是不均匀的。随高度的变化情况:大气压强随高度的增加而减小。

大气压的变化还跟天气有关。在不同时间,同一地方的大气压并不完全相同。我们知道,水蒸气的密度比空气密度小,当空气中含有较多水蒸气时,空气密度要变小,大气压也随着降低。

随气候的变化情况:一般情况下,晴天的大气压比阴天高,冬天大气压比夏天高,早上气压比中午高。

往往,当大气压降低时,天气转阴;大气压升高时,天气转晴。气压发生变化有很多原因,其中空气温度的变化是引起气压变化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当空气冷却时,空气收缩,密度增大,单位面积上承受的空气柱重量增加,气压也就升高。因此,冷空气一到,总是伴随着气压的升高,而暖空气来临的时候,气压又会降低。冬天是冷空气的世界,夏天则是暖空气的天地,气压冬高夏低的道理也就很清楚了。

发展沿革

标准大气压值的规定,是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经过几次变化的。最初规定在摄氏温度 0℃、纬度 45°、晴天时海平面上的大气压强为标准大气压,其值大约相当于 760mm 汞柱高。后来发现,在这个条件下的大气压强值并不稳定,它受风力、温度等条件的影响而变化。于是就规定760mm汞柱高为标准大气压值。但是后来又发现760mm汞柱高的压强值也是不稳定的,汞的密度大小受温度的影响而发生变化;g值也随纬度而变化。

为了确保标准大气压是一个定值,1954 年第十届国际计量大会决议声明,规定标准大气压值为 101.325kPa。

地球的周围被厚厚的空气包围着,这些空气被称为大气层。空气可以像水那样自由的流动,同时它也受重力作用。因此空气的内部向各个方向都有压强,这个压强被称为大气压。1643 年,意大利科学家托里拆利在一根 80cm 长的细玻璃管中注满水银倒置在盛有水银的水槽中,发现玻璃管中的水银大约下降了4cm后就不再下降了。这 4cm 的空间无空气进入,是真空。托里拆利据此推断大气的压强就等于水银柱的长度。根据压强公式科学家们准确地算出了大气压在标准状态下为 1.01×105帕(Pa)。 为证实大气压力和真空的存在,1654 年格里克在德国马德堡作了著名的马德堡半球实验,这让人们对大气压有了深刻的认识。

大气压的变化跟高度有关。大气压是由大气层受到重力作用而产生的,离地面越高的地方,大气层就越薄,那里的大气压就应该越小。不过,由于跟大气层受到的重力有关的空气密度随高度变化不均匀,因此大气压随高度减小也不均匀。

生活中的应用

1、真空吸盘

真空吸盘可以依靠外界大气压将其压在墙上,可以方便我们日常挂东西。

2、高压锅

高压锅中封闭了空气,给高压锅内空气加热时,锅内气体压强增大,使锅内的水沸腾时温度更高,更容易煮熟食物。

3、拔罐疗法

中医中有一种玻璃罐,将其加热时迅速按在人体某部位,等罐内空气冷却后,会被外界气压按在皮肤上,此时用力拔下玻璃罐,会吸出人体内有害的毒血,有利于康复。

4、飞机飞行

飞机机翼上方呈流线型,当空气流过机翼时,一部分空气从飞机机翼上方流过,一部分空气从机翼下方流过,因为机翼上方为流线型,所以空气要在相同的时间内流过不同的距离则速度不相同,机翼上方空气流速较大,大气压较小;下方很平,空气流速较小,大气压较大,于是。飞机在高速行驶时,机翼下方的大气压大,而机翼上方的大气压小,机翼上下的压力差使飞机获得了升力。